伍明春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2043


伍明春,男,19762月生,福建上杭人。1997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4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

教学方面,主要承担《文学创作论》《中国现当代文学》等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和《现代诗歌理论》等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曾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世纪中国文学专题(网络教育)》和《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教学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两门课程的各项建设工作。科研方面,迄今为止已在《光明日报》《诗刊》《福建论坛》《文艺评论》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已出版学术专著《早期新诗的合法性研究》《沉潜与喧嚣——当代诗歌论》《现代汉诗沉思录》;曾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目前已完成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正在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017年、2019年获得福建省第八届、第九届百花文艺奖。

教学科研之余坚持诗歌创作,已在《星星诗刊》《福建文学》《国文天地》(台湾)《当代诗坛》(香港)发表诗作200多首,已出版个人诗集《隐秘的水仙》《互联网口音》。主要学术兼职有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