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安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538

王进安,男,中共党员。福建漳州长泰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曾获评福建省第七届“教学名师”奖、省“优秀教师”称号,受聘福建省“教育评估专家”。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音韵学会副秘书长、福建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辞书学会副会长。曾入选“福建师范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韵学集成>和宋元明相关韵书的传承关系》,06CYY00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明清等韵学理论、学术史及语音史价值系列专题研究》,17ZDA302)、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资助立项1项(《八音定诀校证》,0614)、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2015年度科研项目立项1项(《“一带一路”核心区语言战略研究(以福建为例)》,WT125-88)、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2009B2652012B085FJ2016B26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

主持省级重大教改项目1项(《“一核二翼三抓手”推进独立学院应用型建设》,JZ160252)、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科研基地专项课题1项(《福建省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专业建设内部管理研究》,FJKYJD1769);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负责人1项;负责省级一流课程两门:《楹联鉴赏与创作》(线上一流),《汉语与中国文化》(线下一流);参与多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以第二作者参加了省级“文化创意”教学团队、省级特色专业“广告学”的建设;主编《大学应用写作》教材,参编省级精品课程配套教材《文学作品欣赏与创作》和《文化创意产业十五讲》等。

出版专著2部(《〈韵学集成〉研究》《〈韵学集成〉与宋金元明有关韵书的关系研究》第一作者),论文集2部(《“一带一路”核心区语言与文化研究》《教苑珠玑——独立学院应用型教学改革与探索》),参编教材多部;在《光明日报》(《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和谐健康的网络语言环境》《维护法律语言权威》等)《古汉语研究》(《从<广韵><集韵>的影响看汉语多音字的审音》《字书韵书编纂中“篇韵”并行的模式探索》等)《东南学术》(《动宾式动词带宾现象在新闻语言中的发展》《从台湾广告元素探析两岸文化同源性的解读机制》)等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

第一作者成果获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韵学集成〉与宋金元明有关韵书的关系研究》)、三等奖2项(《从<广韵><集韵>的影响看汉语多音字的审音》《〈韵学集成〉研究》),主持的教学改革获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改革通识教育模式,提高独立学院学生人文素养”“‘一核两翼三抓手’——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主要从事汉语史、汉语音韵、汉语词汇、汉语文化和楹联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为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开设:《古代汉语》《汉语诗律学》《楹联鉴赏与创作》《文学作品欣赏与创作》《汉语音韵学专题》《汉语与中国文化》《古今汉语语音演变及其理论》和《汉语词汇史》(上、下)等多门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