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4168

吴伯雄 (1981——),男,福建莆田人。20032006年在福建师范大学攻读古代文学硕士学位,师从陈节教授。20062009年在复旦大学攻读古代文学博士学位,师从王水照先生。同年8月进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任教,讲授《中国文学史》(唐宋文学)、《四库全书总目选读》、《论语导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主要擅长于古诗文注释解读,对学生要求较为严格,比较注重经典作品和学术著作的阅读,培养学生解读文本和辨证思维的能力。对于古代的学术史、思想史,传统的目录学以及古籍整理之学,也有一定的涉猎。目前出版有《论语择善》(九州出版社,2014年,主要为对《论语》的注释和解读,并有自己的发挥。)又有《四库全书总目选》(凤凰出版社,2015年),在通读《四库全书总目》前后共三遍的前提之下,选出《四库全书总目》中的精华篇目,以供初学研读之便。又有《宋史翼》的点校整理(浙江古籍出版社,2016年)。对于乡邦典籍的整理,也有所致力,点校有《莆阳文献》(全五册,广陵书社,2016年),编有《陈寿祺全集》(广陵书社,2017年,共49册),及《明代莆人文集丛刊》(北京燕山出版社,2019年,共44册)。发表论文:《满屋散钱——陆心源〈宋史翼〉史料价值再探讨》(《福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全唐诗〉所收殷尧藩〈喜雨〉证伪》(《中华文史论丛》2019年第3期)。教研之余,喜欢打篮球,写诗填词,发公众号文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