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会暨“中国文论的价值重估、原创推动与阐释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424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会暨“中国文论的价值重估、原创推动与阐释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雨楠)中国文论如何善待传统,在借鉴外来理论的同时拓展自我言说的理论疆域,一直是近年来文艺理论学者关注的重要问题。有鉴于此,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会暨“中国文论的价值重估、原创推动与阐释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4月15日在福建福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南帆先后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主持。

新时期以来,更新研究方法,追踪理论前沿,引领思考方向,挖掘传统资源,文艺理论研究领域取得可观的成绩。新时期文艺理论研究与探索,作为“中国文论”实践的一部分,已具备了足够丰富的复杂性、冲突性、争议性、开放性与未完成性成为“价值重估”之对象。这种“价值重估”,可能是理论得失的脉络梳理,可能是这一历史时期中国文论话语动态生成结构的生动剖解,还可能是内外部的文化、审美压力如何形塑文论表述的个案分析。“价值重估”的同时,还可进一步讨论在中外、古今的视域交融之中,中国文论提出原创观念、概念、方法的可能性:何谓文论原创?原创有何必要?原创需要什么样的学理或文本依据?原创面临何种难度与限度?文论原创达成共识的基础是什么?文论原创,既可能是从熟悉的问题、现象中窥见新意,更可能是面向新问题新现象生成独特的论述与概念。文论的新颖阐释与具体文本如何形成积极互动,宏观阐释与微观解读如何有效联结,并将文论话语践行引向深刻,同样是“中国文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的重要课题。


在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阶段,南帆、孙绍振、刘康、Guilhem Fabre、杜卫、王鸿生、Peter Hajdu、Josef Gregory Mahoney、顾祖钊、王建疆等作报告。大会报告由李春青、傅修延主持,评议人为吴炫、夏中义。

会议现场

    大会报告之后是分组会议,与会学者围绕中西文论视域下的话语原创、中国传统文论的当代价值、新时期中国文论实践的价值重估、文论的宏观阐释与文本的微观解读、文论话语的学科性质研究、后人类时代的美学问题等相关议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为文艺理论的发展贡献智慧。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将为您带来后续报道,敬请关注。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 郑家建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 南帆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李小荣


第一小组发言

第二小组发言

第三小组发言

第四小组发言

第五小组发言

第六小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