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苇杭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

潘苇杭博士简历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

 

研究方向

Ø  写作

Ø  创意写作

Ø  中国语言文学

 

教育背景

2006 – 2010  |  于福建师范大学攻读古代文学博士

2003 – 2006  |  于福建师范大学攻读戏剧戏曲学硕士

2002 – 1999  |  于福建师范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本科

1996 – 1999  |  于福建师范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专科

 

职责描述

2006 至今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

职称:副教授

职责:

Ø  主讲本科必修课,如《写作》《大学语文》等;

Ø  主讲本科选修课,如《创意写作》《先秦穿越手册》等。

 

学术声誉:

1. 引发海外媒体关注。近年所开设之校公选课《文献中的先秦社会生活》,受到马来西亚《中国报》(马国最大华文报之一)高度关注。刊发三版专访,对该课程详加介绍,使课程影响远达海外华人社会。

2.引发全国性关注。本课程开设的消息,经由学生发布后,迅速引发众多媒体关注。

1)网络媒体部分:人民网、凤凰网、东南网等数百家网络媒体,第一时间介绍了这门课,并对课程的创新意义给予正面评价。

2)电视媒体部分:“江苏卫视”、“河南卫视”、“辽宁卫视”、“江西卫视”等各大电视台也迅速发布消息,并对教学改革的积极意义予以肯定。

3)纸质媒体部分:《福建日报》等许多报章纷纷对此课程加以报道。一批有全国影响的重要杂志如《大学生》等也围绕此事展开专题讨论。

3. 产生持续的社会效应。本课程还陆续推出多批创意作品,以全新形态弘扬中华文化,持续收到青年受众的关注与好评。如课程中的几个“番外篇”(《清明篇》、《端午篇》等),分别以配乐动画、条漫等新兴形态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发布之后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1)受学生群体欢迎。获众多学生媒体转发,并接收多家学生自办媒体的采访。

2)获共青团中央关注。“共青团福建省委”在其官方主页,连续对多个课程“番外篇”进行发布,并获得“共青团中央”的点赞转发。

3)获社会媒体肯定。“东南网”曾于第一时间,在首页发布新闻,对这一教学创新方式予以专门报道。

 

出版物

代表论文

1)《先秦两汉尧文化探源》,福建师范大学20065月。

2)《回归到人:帝尧形象的多维观照——帝尧<古本纪年>形象的比较分析及其成因探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3)《“尧眉”考辨》,《莆田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4)《尧目考辨》,《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5)《从常规词汇的代谢看文体的演进》,《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6)《“阅读本位”范式的理论架构——叶圣陶语文教学观讨论》,《课程·教材·教法》2015年第1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7)《明日教育如何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中国教育报》2017928日,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8)《养护想象力:通能教育之首务》,《中国教育报》2019110日,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9)《文体感:写作行为的目标预期》,《语文建设》2015年第7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0)《语文核心素养之动机、价值观素养——以言语生命、德性教育为首务》,《语文建设》2016年第8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1)《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我国古代写作教学方法举要》,《语文建设》2014年第5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2)《命题观重构:从“写生活”到“写思想”——2016年高考作文题反思与前瞻》,《中学语文教学》2016年第7期,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3)《语文学观念亟待反思与重构——从“应付生活”本体观说开去》,《语文建设》2013年第11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4)《为写而读:阅读教学的重构》,《语文建设》2014年第1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5)《论辨文旨趣:使人信从我的观点》,《语文建设》2014年第3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6)《语文课程目标和内容体系重构——由写作五大素养谈起》,《语文建设》2015年第4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17)《语文课程“表现—存在本位”转向——育“立言”之志是治本之策》,语文建设,2020年第5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潘新和)。

 

合著:

   《大学语文》,河北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全书字数:47万字,本人撰写字数:7万字。排名参编第二)。

 

研究项目

1)《出土简帛文献中的文学批评》,项目起止时间:2009.11-2014.10项目编号:09YJA75100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70000元,已结项。

2)《二十世纪出土简帛文献中的文学批评》,项目起止时间:2008.9-2014.8项目编号:10BZW024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15000元,已结项。

3)《海峡两岸人文共祖尧--尧文学形象管窥》,项目编号:JBS10045项目起止时间:2010.12-2011.12。福建省教育厅项目资助,2000元,已结项。

4)《2014年公共选修课程建设项目》,项目起止时间:2014.7-2017.7,福建师范大学资助项目,2000元,已结项。

 

所获荣誉

1. 20147月,获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之“第二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一等奖。

2. 20148月,获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联合授予之“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3. 20149月,获福建师范大学举办之“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一等奖。

4. 20179月,获福建师范大学工会所授“第七届福建师范大学十佳青年教师”称号。

5. 20169月,获福建师范大学所授‘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集英助教基金’受资助人”资格。

6. 20206月,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所授“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称号。

7. 201810月,获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作协联合举办之“第十届中融青年原创文学大赛”一等奖。

8. 20164月,获叶圣陶研究会、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举办之“第二届全国叶圣陶教育思想与当代课程教学改革网络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