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倡议书

发布者:余成威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358

我们倡议!


前言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尊重劳动,奉献社会,提高创造性,增强劳动力,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特发出此倡议。

亲爱的同学们: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面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任务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同学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华章,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此时此刻,我们倡议同学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做到“五个一”:

01参与一次志愿服务

多关注工会、共青团组织等搭建的志愿者活动平台,深入一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培养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展现青年担当,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

02体验一项劳动实践

走近社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切身体验各种职业劳动。增强社会服务意识与奉献意识。学以致用,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通过合法、正规渠道寻找社会实践机会发挥自身价值的同时认识社情、民情,增强实践能力。

03掌握一门生活技能

在享受家庭温馨的同时,主动承担部分家务,尝试学习一门新的生活技能,比如学会做饭,让家人吃到一桌自己用心做的饭菜,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参与感,学会感恩父母。

04书写一篇采访文章

近距离接触各类岗位上平凡的劳动者,观察和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理解劳动创造价值,感受那一份服务社会的情怀。用文字记录所见所闻,将对劳动者的歌颂融入文学创作。

05了解一些就创信息

积极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到当地的创业孵化中心或者青年创业园参观学习,了解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开拓劳动视野,将个人的职业理想同国家需要相结合,践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一勤天下无难事。”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从日常小事做起,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加强户外锻炼,给自己设置一些晨跑或黄昏跑任务,在运动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用21天养成勤奋的好习惯,用文字、声音打卡,记录美好生活,看见个人成长。

青年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同学们,让我们以青年之名义,应劳动之号召,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劳动者的使命与担当,以青春风采书写百年师大的荣光与梦想!

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2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