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翠钦

发布者:范宇鹏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2978

1、个人简介

滕翠钦,文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文学、西方现代文论。

2、代表成果

专著:

《话语的风景》,福州:海峡文艺出版社,2016年版。(独撰)

《被忽略的繁复——当下“底层文学”讨论的文化研究》,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版。(独撰)

论文:

《细节:理论的发现与发生》,《当代作家评论》2019年第2期。

《文本的狂欢和禁忌——后现代主义文化语境中的“剽窃”》,《学术界》2017年第4期。

《话语的有效和失效:福柯作者观的理论缝隙》,《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论文化研究的“批判性”和“现实性”》,《人文杂志》2014年第7期。

《现代性文化逻辑与80后怀旧的意义生产》,《南方文坛》2012年第6期。

《理论、创作及文学秩序》,《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广度与限度:空间视角下当代文学的女性性别认同叙述》,《扬子江评论》2012年第4期。

《文学、文化研究与关系主义》,《文艺争鸣》2011年第7期。

《文学语言与现实机制》,《福建论坛》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1年第10期)全文转载。

《文学与政治:当代文论中“本质主义”话语的分析》,《学术界》2011年第1期。

《底层叙事:阶层美学的凸显》,《中国文学研究》2011年第2期。

《尴尬的叛逆——西方批判理论的内部分裂》,《北方论丛》2010年第2期。

《“虚构”的权威:“底层文学”的合法性及其风格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3、课题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叙述‘改革开放’的方法与话语策略研究”(在研)。

主持福建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中华文化传承视野下的台湾文学研究”(已结项)。

 4、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美学、小说导读、文学概论

研究生课程:中国当代文论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