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乃江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10

一、个人小传

黄乃江,男,19697月生,福建长汀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学、闽台区域文化。

2007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A类社科重点项目各1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获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台湾诗钟社团及相关组织考略(1865-2014)》、《台湾诗钟研究》、《东南坛坫第一家——菽庄吟社研究》、学术论集《青岩集》等多部;在《复旦学报》、《社会科学》、《台湾研究集刊》、《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二、承担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诗钟艺术的历史重构与现代阐释》。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诗钟与晚清民国期间的两岸诗坛》。

3、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诗钟史研究1823-2000》。

三、获奖成果

1、专著《台湾诗钟研究》获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专著《东南坛坫第一家——菽庄吟社研究》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四、出版专著

1、《台湾诗钟社团及相关组织考略(1865-2014)》,人民出版社,20169月版。

2《台湾诗钟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6月版。

3、《东南坛坫第一家——菽庄吟社研究》,武汉出版社,20111月版。

4、学术论集《青岩集》,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7月版。

五、发表论文

1、《菽庄吟社与同光体派之关系》,《复旦学报》2009年第4期。

2、《诗钟与科举之关系及其对清代台湾文学的影响》,《社会科学》2008年第7期。

3、《羁旅·苦吟·至性——庄棣荫及其〈耕余漫草〉》,《台湾研究集刊》2021年第4期。

4、《诗钟与台湾古典诗社的三次发展高潮》,《台湾研究集刊》2013年第1期。

5、《独自不忘风雅事,招邀名士过江来——菽庄吟社与日据台湾时期的两岸诗坛》,《台湾研究集刊》2010年第4期。

6、《从诗畸看清末台湾社会》,《台湾研究集刊》2007年第4期。

7、《诗钟与击钵吟之辨》,《台湾研究集刊》2005年第4期。

8、《菽庄吟社与上海南社之比较》,《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9、《诗钟格目理论中的几个关键性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10、《诗钟的艺术魅力及其在台湾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影响》,《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11、《张我军的处女作及其在厦门之文学活动新考》,《福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12抗日复台菽庄吟社社团宗旨探赜》,《华文文学》2009年第5期。

六、主讲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经典》、《现当代文学导读》、《台湾文学专题》、《中国诗钟史》。

2、研究生课程:《台湾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