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葳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10

张永葳1980年生,福建闽侯人。福建师范大学学士(2002),湖南师范大学硕士(2005),浙江大学博士(2008)。20088月任职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讲授《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大学语文》、《红楼梦赏析》(选修课)等课程,参与《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慕课)。2020年荣获“福建省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在《明清小说研究》《浙江学刊》《中国文学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稗史文心——明末清初白话小说的文章化现象研究》,参与《大学语文》《文本解读与语文教学新论》教材编写。参与的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古文理论的“终结”——林纾古文理论研究》,已结项。主持的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散文与小说文体的共生结构研究》(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小说与古代散文动态关系研究》(在研);福建省教育厅项目《明末清初白话小说的文章化现象研究》(已结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文章学与古代小说研究》(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