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21-10-03浏览次数:10


王茹,河南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专业文艺学。

一、论文

1.《解构想象的共同体——浅议电影<色·戒>》,发表于《电影评介》2008年第9期。

2.《论极玄集诗作的悲凄特色》,发表于《文学前沿》第15辑,学苑出版社200912月。

3.《潇洒在左,温柔在右——论徐坤的文学创作》,发表于《中国作家》2011年第11期(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论〈极玄集〉入选诗人原因》,发表于《语文学刊》(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2011年第10期。

5.《萨特〈什么是文学〉再阐释》,发表于《济宁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6.《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策略探微》,发表于《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7.《从朝省诗看姚合的盛唐情结》,发表于《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7期。

8.《论张晓风的“述”》,发表于《南方文坛》20155月(广西文联主管主办)。

9.《小诗磨坊  意在言外》,发表于《台港文学选刊》2016年第5期(福建省文联主管主办)。

10.《人可以修行成一朵花吗 ——读马来西亚作家朵拉及其作品》,发表于《博览群书》2017年第4期(光明日报社主办)。

11.《志足而言文,情信而辞巧——试析童庆炳<又见远山 又见远山>,《文化与诗学》2016年第2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1月。

12.《余光中:绣口一吐,道尽华人世界的乡愁》,20171225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主管主办)。

13.《浅析简媜纪实文学<朝露>的艺术特色》,《文艺报》2020724日。

14.《金庸小说在大陆的经典化》,2018114日《羊城晚报》。

二、译著

参与翻译(当代世界学术名著)Literary Criticism中文译名为《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1月版,原文作者:布莱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