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廉语】宁公而贫,不私而富。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30

宁公而贫,不私而富。

——元·张养浩《牧民忠告》

释义:宁愿因为克己奉公而身陷贫穷,也不要因为假公济私而发财致富。

解悟:此语出自元代张养浩的《牧民忠告》。张养浩以散曲创作闻名于世,一生主张为官清廉的思想,身怀“致君泽民”之宏愿,却因官场尔虞我诈的风气无奈辞官归隐。《牧民忠告》是其代表作《为政忠告》之一种,是张养浩多年从政的经验总结,其中蕴含的深刻意蕴在现代政治领导工作中仍然具有极高的启迪和借鉴意义。

贪污和腐败问题在当今依然存在,并且为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样的境况下,“廉政”是党员干部群体应当遵循的道德和行为准则。作为公职人员,要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不以权谋私,不滥用职权。只有保持廉洁公正,才能树立良好形象,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支持。另一方面,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和成就要通过诚实努力和勤奋工作来获得,追求私利的不当手段和腐败行为不仅会伤害他人利益,也最终会伤害官员自身甚至整个干部群体的声誉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