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廉语】以清俭自律,以恩信待人。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29

以清俭自律,以恩信待人。

——唐·刘禹锡《唐故相国赠司空令狐公集记》

释义:以清廉俭约的标准约束自己,以宽厚诚信的态度对待他人。

解悟:《唐故相国赠司空令狐公集记是唐代刘禹锡的散文作品,文中所赞“令狐公”即唐代著名文学家令狐楚,“以清俭自律,以恩信待人”此句是对令狐楚任汴州刺史期间吏治之风的真切赞扬。

宋陈亮《谢曾察院启》有言:“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既要有清廉俭约自我约束的认知与修炼,又要有宽厚诚信对待他人的胸怀与气度这是古往今来成大事者所共有的习性与美德。能自律者能待人,善自律者善待人,于己清俭无愧,则于人包容有信。“以清俭自律,以恩信待人”不应仅是个人坚守的准则,更应是整个社会共同崇尚的公德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仅要将它视作不容更易的个人信条,更应使其最终凝聚为整个社会不懈追求,从而深化为长期坚持的思想作风建设,让清廉俭约、宽厚诚信在干部群体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