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廉语】人之持身立事,常成于慎,而败于纵。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77

人之持身立事,常成于慎,而败于纵。

——明·方孝孺《逊志斋集·慎斋箴》

释义:人在立身处世、一番事业的过程中,往往因审慎行事而获得成功,因肆意放纵而导致失败。

解悟:此语出自明臣方孝孺撰诗文集《逊志斋集》。方孝孺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他将古之圣贤作为今之表率,以“明王道”“致太平为己任,热衷于学道修德。逊志斋集是其诗文创作和处世思想的汇集与代表。

将这句名言置于当今党员干部之身,就是要把握好“权”与“利”之间的关系。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切忌本末倒置,将人民所赋予的权力作为放纵自身追逐私利的工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并非一句空话,只有认识到“成于慎,败于纵”的真正含义,将自己置身于人民之中,明白“权力”从何而来,厘清“权利”界限何在,为人民多办好事、勤办实事,才能助力推动国家和社会的更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