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廉语】志正则众邪不生,心静则众事不躁。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37

志正则众邪不生,心静则众事不躁。

——西晋·陈寿《三国志·徐胡二王传》

释义:心志端正就不会产生各种邪念,心平气和地处理各种事情就不会感到焦躁。

解悟: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三国志》,是二十四史中评价最高的“前四史”之一,其中不乏放之古今四海皆准的名言警句。此句出自魏国尚书王基为新上任的大将军司马师所作的劝诫文,意在警示人们:保持心志端正才不会受到邪念侵袭,只有宁和的心态才能推动各类事况平稳进行。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追求,保持内心宁静是自我修养。面对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首先应当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其次,要深刻认识到自我满足和自我控制的重要性,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只有将“志正”与“心静”作为终身学习的两大课题,才能以良好的从政道德廉洁意识塑造新时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做到不为利急、不为名躁,行于其所当行、止于其所当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