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先生应邀来校讲学指导

发布者:陈鑫铃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先生应邀来校讲学指导

1120日下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先生于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散文作为想象中国的方法——以两个甲子的阅读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郑家建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

陈平原教授从讲座选题入手,阐述散文研究与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学科的长久渊源,对“想象中国”一词进行辨析,对现代中国散文的性质、命运及演进脉络展开陈述,并以自身对散文定义的理解诠释,引出对“漫说文化丛书”系列的介绍。他指出,兼及文学、思想与学问,散文完全同样可以“作为想象中国的方法”。讲座中,陈平原教授选择“阅读”作为切入点,谈论散文书写历史的可能性和编撰“漫说文化丛书”系列的感悟,讲解了前编与续编的异同,希望可以通过该系列丛书,让文化渗透到读者的日常生活当中,改变世人对散文的偏见。

郑家建副校长对陈平原教授的莅临讲授表示衷心感谢。讲座结束后,陈平原教授为现场的同学们签名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