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磊

发布者:虞永飞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2525


曹磊1988年生,山东嘉祥人。2017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78-20197月在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曾于20189-20191月赴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访学。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佛教文学、中国古代文论。

一、专著

《“真心观”与宋元明文艺思想研究》(儒道释博士论文丛书),巴蜀书社,2018年版,45万字。

二、主要论文

1、《性水澄清,心珠自现——论云栖袾宏的文学思想与创作》,《贵州社会科学》,2015年第12期。(CSSCI

2、《梵呗起源于道教考论》,《宗教学研究》,2016年第3期,第二作者。(CSSCI

3、《论巨赞法师的“自得”境界》,《法音》,2016年第9期。(北大核心)

4、《“真心观”:晚明一种独特的文艺理念——以“明末四高僧”为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北大核心)

5、《“真心观”:晚明高僧憨山德清的文艺观》,《贵州文史丛刊》,2017年第4期。

6、《<楞严经>心境论与宋代文艺思想》,《理论月刊》,2018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7、《“真心”思想与李纲的文艺观》,《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CSSCI

8、《苏辙与楞严经》,《海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CSSCI

9、《晚明“真我说”与“三教一源”》,《学术探索》,2019年第4期。(北大核心)

10、《元代南方道士马臻的宗教实践与诗歌创作》,《江汉论坛》,2019年第7期,第二作者。(CSSCI

三、主持项目

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2批面上资助项目“明末清初临济宗诗歌研究”(项目号:2017M622492)。

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真心观’与宋元文艺思想研究”(项目号:1102-413000060)。

四、参与项目

1、参加陈元锋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子课题“《潜夫论》等子书整理”(项目号:10ZH011),负责《潜夫论》的点校工作。

2、参编张弘教授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中国佛教文学通史12JZD008)。

3、参编吴光正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宗教文学史”(项目号:15ZDB069),负责子课题《隋唐佛教文学史》相关章节的撰写工作。

4、作为第一主研人,参加张培锋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宋代士大夫宗教信仰与文学研究”(15ZDB069)

5、参编李小荣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佛教文学艺术思想综合研究”((19ZDA254))。

五、学术会议

1. 201510月参加西北大学“中国佛教文学通史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论紫柏真可的圆融思想及其文学创作》。

2. 20165月参加杭州灵隐寺“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论巨赞法师的“自得”境界》。

3. 20169月参加“湖北黄州东坡禅学与生活禅法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东坡禅的人间性特征及其现代价值》。

4. 201612月参加武汉大学“第三届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暨《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晚明四高僧”的佛学思想与终极指归》。

5. 201862日参加台湾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第二届近世东亚佛教的文献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真心观”:晚明一种独特的文艺理念——基于“明末四高僧”的考察》。

6. 2018628日参加台湾集思台大会议中心《元代僧人文艺思想初探——基于释英、妙声等人的考察》,宣读论文“第七届汉传佛教与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7. 20181012日至15日参加河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返归心源——元代僧人的文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