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李小荣院长致辞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912

  9月16日,不老的长安山注入了青春的活力,百年的文学院迎来了年轻的“家人”,文学院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典礼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院长李小荣、党委副书记李彬源、副院长林志强、葛桂录、叶祖淼,各系主任、导师代表、2018级班主任、学院党政办公室老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让我们共同回顾下李小荣院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新同学、各位老师,晚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欢迎各位新生的到来。在此,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当然是要简单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我认为她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历史悠久,她肇始于1907年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开设的国文系科,至今已有111年的深厚积淀。记得去年11月18日110周年校庆后,点击率最高的节目就是我们学院的“六代师生同堂,共贺师大110年华诞”。其中第一位是96高龄的陈祥耀老先生,他是著名的古典文学专家、书法名家;后面则有82岁的李联明教授、71岁的前院长陈庆元教授、张家壮副教授及其指导的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高晓涵同学,我也忝列为成员之一。可以说,这次活动我是永生难忘的,因为它把我融入了文学院的精神系谱中。所以,我建议各位新生从校园网下载这个节目,好好地看一看,就会留下更深的印象。二是学科优势较为明显。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在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的验收中位居全省第一名,今年则被省政府列入高峰学科的建设行列;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位次,我们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等“985”“211”学校处于同一档次。前几天,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发布了 “2018本科专业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在705所高校的355个国家特色专业排名中,汉语言文学特色专业共有79家,我院是唯一的五星级专业(排名第一)。三是师资力量雄厚。我们有一批全国知名的教授,像古典文学方面有陈祥耀、穆克宏、齐裕焜、陈庆元、郭丹、王汉民、欧明俊、涂秀虹等教授,还有易家专家张善文教授、经学专家郜积意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孙绍振、南帆、余岱宗教授,现代散文史家汪文顶、黄科安、吕若涵教授,巴金专家辜也平教授,鲁迅专家郑家建教授,闻一多专家陈卫教授,莫言专家郭洪雷教授,港台文学专家袁勇麟、朱立立教授,语言学家马重奇、谭学纯、陈泽平、祝敏青教授,古文字学学家林志强教授,英国文学专家葛桂录教授等,他们的名字,已经载入中国当代人文学术发展史的不同领域,并留下了各自特有的足迹,各位同学以后都就能一睹其风采。而且,有的现在就座于主席台,鼓掌欢迎,如何?还有,我们的中青年专业教师,绝大数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工作经历,这支队伍,绝对能够支撑、保障各位受到一流的本科教育。

  其次,我要说一下怎样度过四年的本科光阴,过上孟子所讲的“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的生活。换言之,我要祝福大家的大学生活又美又大。那么,如何理解“充实而有光辉”呢?程颐的解释是“所谓修身见于世”(《二程外书第六》),朱熹的解释是“和顺积于中,英华发于外”(《朱子语类》卷61),蔡清的解释是“礼义充溢于中而得时措之宜者”(《四书蒙引》卷15),总之,是内外兼修,是修齐治平,是经世致用。若置于当代中国的社会语境,“光辉”就是信仰之光、理想之光、使命之光,“大”就是伟大信仰、伟大理想、伟大使命引领下的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充实”就是理论学习充实、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充实,是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充实,直至达成实践品格和完美人格。
在本科生活中,我个人比较提倡养成“三力”:
一是眼力。其实,各位新生在这方面已有很好的表现。今年福建省22万左右的考生,成绩排名两万位以前者才有可能考入福建师大,是十里挑一,真不容易!据说全校文、理科录取分数最高者都落入了我们学院,这说明家长与考生很有眼力,感谢你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与厚爱!此外,现在的世界纷繁复杂,无论读书、交友,都必须有好眼力。在政治上,希望同学们能认清大势,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好人生航道的关键点。交友方面,多交孔夫子所说的“直”“谅”“多闻”之益友,不交损友。读书也应有所选择,既精读打基础的专业书,特别是各自专业领域的经典名作,当然,也要泛读历史、哲学、经济、社会、地理、艺术方面的书籍,养成广泛的阅读兴趣,努力做到“出入文史哲,见之于综合”。
二是智力。希望同学们成为智者。借用钱锺书先生的名言“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就是要努力做到融会中西、贯通古今,提升自我知识素养,养成良好的审美判断力、价值判断力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朝着做学问通人和有生活情趣的方向前行,最后成为智者和旷达之人。
三是定力。希望同学们能早定学习目标和生活目标,有了既定目标,就不动摇,就要砥砺前行。比方说,我们现在就是一张白纸好画画,如果决定了要画素描、水彩、水墨,那就着素描、水彩、水墨的规范去画。在此,我特别强调的是规范。又比方说,我们现在是一堆成份丰富的瓷土,有多种成型的可能,但无论塑造成哪种形态,只有经过千万度的烧造之后才不怕水,才不会还原为一般的泥土。各位四年之后,在我看来,如果做不成“青花瓷”是一种遗憾,但至少也不能再保持注水的瓷土状态吧。所以,有定力是“见道”的前提,大家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坚守哟!再比如,大家熟悉的《西游记》所描述的孙悟空的成长,就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大闹天宫时他是“心猿意马”的“逸心猿”“放心猿”,观音教化后便“心猿归正”成为“定心猿”,一路向西而成为“斗战胜佛”。因此,有定心才会有定力。

  再次,提点小建议。我知道,各位同学都绝顶聪明,但也要辩证地看待聪慧与笨拙的关系,在学术研究中,有时学学熊十力,有时学学沈从文,做到张弛有度、中道自持。熊先生是哲学家,提倡“孤冷、孤往”的治学精神,说“人谓我孤冷,吾以为不孤冷到极度,不堪与世和谐”,并号召“凡有志于根本学术者,当有孤往精神”。他强调学术创新,其著述曰“×××造”,其“十力”之名,以佛、菩萨自喻,都是自强、自信、自立的表现。沈先生是大文学家,却倡导自敛,强调本分,反对不懂装懂,他说“做厨子的能读书并不出奇,只有读书拿笔杆的先生们一放下笔随便做件小小事情,譬如下厨房去炒一碟鸡子就大惊小怪,自以为旷世奇才”(《文学者的态度》)。所以,用高标激励自我的发展潜能很有必要,但也要适度,不过分,否则物极必反。

  杂七杂八说了一大堆,不当之处,敬请见谅。
  最后,祝各位新生生活愉快,学业有成,健康向上,努力向善,将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谢谢大家!

  从明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师说”系列,为大家带来开学典礼上各位老师的精彩致辞,敬请关注。

文字来源|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团王佳琪
图片来源|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摄影部赖炎彤 王佳欣 欧诗锦 林安琪
编辑排版|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陈馨
校对|杨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