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院孙绍振教授在中央党报党刊发表文章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392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主管、《党建》杂志社主办的《学习活页文选》(2018年7月版)收录了我校孙绍振教授的“抵近经典作品的精神世界”一文,该文在201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文艺版刊发。孙教授认为,“阅读的第一障碍是经验的狭隘预期”,“阅读经典需要‘搏斗的勇气’”。这是一篇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结合中国传统文论,批评西方反真理的解构主义的文章。
  《学习活页文选》以文选、文摘的形式,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提供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中央的有关文件、权威性的理论文章和有价值的学习辅导材料,它是县级以上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参考材料。
此外,201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还刊发了孙教授的“文学批评‘西方霸权’的终结”一文,他认为,“在西方理论宣称自己已经失败之时,建构文学理论和批评的中国学派的历史机遇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当研其失败之因,创造性继承中国传统文论与现当代文化资源,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精神的文艺理论”。


  附上:
  孙绍振教授的个人简介



孙绍振教授
  1936年生,1960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20世纪90年代,曾到德国特里尔大学进修、美国南俄勒冈大学讲学,香港岭南学院客座研究。曾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出版的学术著作主要有《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文学创作论》《美的结构》《论变异》《中国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孙绍振如是说》《文学文本阅读学》《名作细读》《孙绍振如是解读作品》《月迷津渡:古典诗歌个案研究》等二十余种,此外还出版有《孙绍振文集》(八卷,韩国学术情报出版社)等。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福建省社科奖等奖项数十项,近年主编教育部实践语文试验教材,产生广泛影响。


部分图文来源|福建师大文艺学公众号
排版|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刘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