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寻根溯源文化融合 “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刘为晨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

【福建日报】寻根溯源文化融合 “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6

寻根溯源文化融合

 “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举行

(来源:福建日报   2024-01-29   05 文化/体育)

记者 刘深魁 /

 

两岸嘉宾到“台胞寻根示范点”参访。

本报讯(记者刘深魁文/图) 28日,由福州市政府主办,福州市台港澳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承办的“台胞寻根工程”系列活动——“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数十位两岸专家学者及宗亲后裔参加活动。

与会嘉宾围绕“寻根溯源 文化融合”主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福州祖地文化优势及作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研讨会上,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台湾中华档案暨缩影学会副理事长邱华君、台湾东华大学讲座教授林安梧等两岸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发言。

当天,福州市首批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授牌仪式同步举行。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分为血缘类、文缘类、法缘类三大类。其中,血缘类4家:严复故居、林则徐出生地、陈氏五楼、林森故居;文缘类5家:福州文庙、陈靖姑故居、闽台闽王文化园、张真君祖殿、福建都城隍庙;法缘类1家:鼓山涌泉寺。

江夏学院教授程慧琴表示,本次“台胞寻根”主题系列活动,是深化闽台社会人文交流的举措,不仅让榕台文化交流的资源变得更加鲜活多彩,也有助于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闽台之间这种血脉和文化的交融,是割不断的,这也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台中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王世隆说。

本次研讨会还同期举办“台胞寻根”主题展和台湾青少年寻根闽都研学活动。“台胞寻根”主题展以10个“台胞寻根示范点”的文史档案资料为依托,充分挖掘福州同台湾地区在血缘、文缘、法缘三个层面的密切联系,向公众展现榕台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台湾青少年寻根闽都研学活动邀请台湾师生参访福州,感受榕台之间深厚的文化渊源。

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台胞寻根工程”旨在充分发挥福州对台的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深化闽都文化在闽台人文交流中的影响,增进台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据悉,下一步福州还将进一步挖掘辖区内寻根资源,加强涉台文物的保护修复,搭建更多榕台宗亲、信众、宗教界人士的交流平台,持续深化“台胞寻根工程”在推进闽台社会人文交流方面的作用。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401/29/content_340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