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



学术顾问(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帆(南京大学

叶隽(中国社会科学院

卢国屏(淡江大学

汪文顶(福建师范大学

周宁(厦门大学

南帆(福建社会科学院



策划(以姓氏笔画为序)

李小荣   李建华   余岱宗   应贵勇   林志强   郑家建   葛桂录



编委会(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申   王炳中   王孟图   林强   颜桂堤   滕翠钦



主编

周云龙



助理编辑(以姓氏笔画为序)

章书瑜    谢淑莹

卷首语


“圆桌”源自中古不列颠岛上的那个美丽传说。在早期近代欧洲大众对亚瑟王治下的英格兰道德秩序想象中,圆桌”这一物质形象,最初始寓喻着友好、奉献、荣誉等价值观念。几经流迁转徙,“圆桌”经由浪漫美好的神话传说获得平等协商的意义传统。在深度全球化、数字化的今天,族群间的物理空间不断压缩,心理距离却逐渐增大——身份政治似乎成为该悖论的主要诱因(或后果)。“圆桌”所包蕴的理性对话精神,因应这一总的问题脉络,在不同情势下被反复召唤、激活、凸显。



否定乃精神之能源。这不仅为黑格尔的哲学论述所证明,更为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所证实。因此,由否定启动的对话机制,将构成一切知识和思想的起点。在平等对话的框架下,邀请多元异质的论述方向,是《圆桌》(Round Table)的基本宗旨。本刊立足基础理论探讨,进行跨学科、跨文化的综合研究,发表来自海内外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学者问题意识鲜明、学术视野开阔的优秀论文,促进跨学科、跨地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期引起思想间的争鸣与碰撞。



本刊的另一个宗旨,是要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对话的平台,构建多元互动的空间。本刊以发表青年学者的论文为主,意在邀请每位青年学人加入这个思想圆桌,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介入我们时代的公共论题,勉力成为“那伟大链条中的一个必要环节”。

编后语


《圆桌》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要发表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青年学者的优秀学术论文,意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对话的平台,构建多元互动的空间。



《圆桌》每年暂出版“春夏“、“秋冬”两卷,发表海内外学者立足基础理论探讨、问题意识鲜明、思想视野开阔的跨学科、跨文化综合研究成果。除专题研究论文,“思想现场”(学术争鸣、Seminar实录等)、“人文茶座”(学界人物访谈、前沿动态对话、学术工作坊规划等)、“回应/交锋”、“/述评介”(书评、展评、影评等)、“焦点直击”(社会热点调查报告、田野工作记录等也是《圆桌》的常设栏目。



《圆桌》发表论文长短不拘,以学术内涵为重。为使编辑出版工作规范化,论文注释请采用页下注并核对无误。作者务请遵守学术规范,凡涉抄袭、侵害他人权利等,概由作者承担包括法律在内的一切责任。《圆桌》所发表论文为作者研究成果,不代表本书立场。论文一经发表,即付稿酬,并寄奉样书一本。



我们衷心感谢《圆桌》的每一位作者和帮助《圆桌》的每一位朋友!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读者和作者参与、支持、关心《圆桌》!


                          《圆桌》编者



编者信箱:roundtable2015@126.com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350007